破除退休理財大迷思

你必須破解的退休規劃迷思?

 

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來襲,不少人因為將退休準備幾乎都押在股票及連動債上,導致慘賠收場。尤其是原先號稱「保本」的連動債,有人投資500萬元,最後剩不到150萬元;有人投資時淨值為100元,最後只剩下17元,眼巴巴地看著指望用來支應退休生活的錢就這麼賠了,再怎麼後悔也追不回來。到底準備退休金應該要有什麼觀念呢?準備時我們又常常有什麼迷思呢?


5種常見的退休投資行為

「逝者已矣,來者可追」不想重蹈別人的覆轍,就應該要再進行退休理財規劃前,先檢視自己是不是有以下這些錯誤的觀念。

  • 1.以短期投資為主,對同一個投資標的持有時間往往低於一年。
  • 2.很喜歡買銀行理專推薦的商品,或是一味追逐當下市場熱賣的商品。
  • 3.買賣與轉換投資的次數太多,有投資計畫等於沒投資計畫。
  • 4.錯誤的資產配置,例如股票投資的比例太高,沒有隨著退休年限而調整。
  • 5.過度自信,太相信自己判斷,買賣時點錯誤。



正確的投資態度,迎接幸福退休生活的金科玉律

如何選擇退休儲蓄工具,會依照壽命長短以及風險的趨避程度而有不同,也會因投資工具的稅賦條件與市場產品內容而有不同。例如定存、債券、債券型基金比較適合風險趨避程度大的保守投資人;股票與成長型的共同基金較適合風險趨避程度小的積極投資人。此外,距離退休時間長短也與投資工具選擇有關,例如距離退休時間較長的年輕人適合投資風險較高的商品,賺取較高的報酬;反之屆齡退休的族群則適合較為保守、穩健的投資策略。

關於平台

為協助台灣民眾輕鬆做好完善的退休規劃,退休基金協會集結各方專業資源與能量,建構台灣新一代《好命退休聰明理財平台》。此平台提供「好命退休計算機」讓民眾試算退休時可以領到多少退休金,再從退休缺口開始,協助民眾量身訂做個人退休理財計畫,並找出最適合的投資方案,同時介紹專屬退休理財與保障商品,分享專欄文章與影音短片,讓民眾輕鬆了解退休理財知識,提早打造穩健退休生活。.... 詳細介紹

聯絡資訊
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
  Email: pfaservice@pension.org.tw
  02-2506-8185
  02-2506-8165
  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50號11樓106室